【部门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工程外墙保温系统建设监管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3-22 17:37 字号:

2018 9 26 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工程外墙保温系统建设监管工作的通知》(建科函〔20182534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18年以来,我省接连发生多起建筑工程外墙保温材料脱落事件。为进一步加强对建筑工程外墙保温系统建设监管,确保建筑工程外墙保温系统质量与安全,在专家现场调查的基础上,形成《通知》。

二、制定过程

在制定过程中,我厅组织建筑设计、施工监理、建筑材料等方面专家先后赴蚌埠、芜湖等地开展民用建筑墙体节能工程专题调研,重点调研民用建筑墙体节能工程保温材料选择、设计图审、检验检测、施工监理以及专项验收工作情况和相关环节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原因分析和应对方法。在调研基础上充分征求厅内相关处室意见,制定《通知》并发布。

三、主要内容

《通知》共由四部分内容组成。

第一部分为制定背景和意义。针对省内发生的多起建筑工程外墙保温材料脱落事件,印发本通知,进一步加强对建筑工程外墙保温系统建设监管,确保建筑工程外墙保温系统质量与安全。

第二部分为强化重视。强调建筑工程外墙保温系统建设的重要性,各地建设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建筑工程外墙保温系统的质量安全工作。

第三部分为加强监管。要求各地建设主管部门应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规范要求,全面落实工程参建各方主体质量责任,对违反相关规范标准行为的严格追究责任,依法进行处理、处罚。

第四部分为创新机制。提出创新建筑工程外墙保温系统建设监管体制机制,通过建立全过程质量追溯制度、完善诚信体系建设、引导市场研发投入等手段,解决外墙保温系统关键环节问题。

解读机关: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咨询处室(局):建筑节能与科技处

联系人:朱力

联系电话:0551-62871529